我是阿天

《早间新闻》(The Morning Show)第一季无剧透剧评

不是一部很好归类的剧,非悬疑非狗血非励志非讽刺,一定要说只能归类为剧情——但我觉得它又不是“讲故事”的类型,前期剧情散漫到不明白主线是什么,而后三集的迅速收束很精彩,但也不是爆发之后恍然大悟或者爽歪歪或者胸闷闷的那种,而是戛然而止,留下七分空白。
总而言之它就没有打算拍成什么传奇故事,也没有让人代入任何一个主角,总是讲了这个人一会又讲那个人一会。因此它前期特别的不抓人,而好处在于,它尽可能地展现出了电视台这个庞大机构的生存群像,每一个人面临着什么样的压力,做着什么样的选择,而最后在哪一点忽然崩溃。
故事是与metoo有关的,但剧中并未集中火力批判从第一集就树好的靶子,而是不急不慢地一个人一个人一条线一条线地写。谁是受害者,谁是加害者,谁是旁观者,又是谁设定了这些角色?故事越展开,便越惨烈,那不是偶然,不是为了戏剧化设置的冲突,在怎样的权力结构里,怎样的集体无意识中,怎样的过去塑造的自己,所谓的自由意志只是幻觉,悲剧几乎是必然到来。所以最后的结局让我意外,却回味无穷——也许真是世界就是这副模样,但我们仍然可以对它说“不!”

总评:8.5分  拍得很好,但是观剧过程不太愉快,对职场过于真实的描写让人感到不适。工作多年的人应该能理解我说的。

评论